top of page

📖 運用「自我決策」支援服務使用者難題解決的經驗和故事

樂智協會社工

黃偉雄

運用「自我決策」支援服務使用者難題解決的經驗和故事

從事智障人士服務超過七年,在這裡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我在工作中推動智障人士自我決策的經驗和故事。

 

自我決策是一個重要的能力,小至決定今天乘搭甚麼車上班,大至決定將來的職業路向。而讓人可以擁有自我決策的權利亦是社工的價值之一,因為它能幫助人擁有自主性和自信心,從而在生活中獲得更多成就感和滿足感。在發揮會員潛能方面,我們亦會透過不同方法去幫助他們訂立目標、制定計劃並實踐自我決策。

 

首先,在支援智障人士實踐自我決策之前,我們會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喜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興趣和能力,我們需要鼓勵他們自我表達,例如,有些智障人士可能對藝術有濃厚的興趣,而另一些人可能對動物或自然環境有獨特的感受。通過與他們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就能夠更好地理解他們的需求,並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支持。

 

一旦了解到他們的需求和喜好後,我們會協助他們確立明確的目標和制定計劃。這些目標應該具體、可量化和可實現。如果某位智障人士對於繪畫有濃厚的興趣,我們會協助他確立一個目標,例如在一年內完成一幅獨立創作的畫作。然後,我們會協助他制定一個計劃,包括參與中心繪畫班組的時間以及在家練習的時間和頻率。

 

當確立了目標和計劃後,我們會鼓勵他們去執行並與他們一同定期檢視成效。這個過程需要給予他們積極的鼓勵和支持。建議可以與他們一起設定小目標,並在完成每個小目標時都給予肯定和鼓勵,以提升繼續堅持的動機。當檢視成效時,需要與他們一同了解哪些方面需要改進和調整。無論最後能否達成目標也好,這種反思和自我評估的過程能夠幫助他們更好地掌握自己的行動,進一步提升自我決策的能力。

 

我嘗試以一個個案作為例子分享。有一位服務使用者平日習慣花費過量金錢在各種享受上,例如搭的士上下班、按摩、購買機票參觀香港機場和外地機場等等。然而,他的工作薪酬並不足以支付這些費用,所以有時候需要借錢度日,令他感到非常困擾。他認為自己的日常生活壓力很大,因此必須繼續花費來釋放壓力,否則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和需關注行為。這逐漸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考慮到這種情況,我們便與他商量,一起制定一個儲蓄計劃。例如,晚上早點睡覺,早上減少搭的士的次數、參與其他相對便宜的消閒活動、每天儲50元,培養儲蓄的習慣。我們每兩至三天與他聯絡一次,跟進他的情況。起初,他能夠完成目標,但大約兩個星期後又回到了原來的狀態,再次搭的士和按摩。他表示儲錢太困難,工作又辛苦,想要得到放鬆。於是,我們與他一起檢討原有計劃,並按需要調整,亦加入獎勵制度以增強他持續實踐的動力。他再次執行儲蓄計劃,成功維持了大約一個月。雖然最後還是失敗告終,但我觀察到,每次檢討後,他都能夠向前邁進一步,也能感受到他的付出和努力。之後,我們會繼續與他檢討,一同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法。

 

事實上,服務使用者很多時候都不可能一次就達成目標。但這些向前邁進的一小步,我認為已經是很大的成長了,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驗。我們的社工工作不僅僅是協助他們培養自主性,更是他們的同行者,一同向目標進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