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落實在服務發展中推動「自我決策」

匡智會助理總幹事(培訓及發展)

方建華

落實在服務發展中推動「自我決策」

於2021年,我有幸參與「提升智障人士自我決策小組實務研究」中的「實施忠實度評估」部分。當中,「自我決策」意指一個人因應自己的喜好和想做的事,為自己訂立目標和計劃,然後去執行;執行期間,又會檢視自己的行動成效,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調整,從而達到目標。「知道自己的喜好和想做的事」是智障人士經驗「自我決策」的第一步。但在智障人士的日常生活中,他們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和機會去探索並發展自己的喜好和想做的事呢?


「以人為本」一直是匡智會的核心服務理念。會內的服務及發展,均以提升智障人士的生活質素為目標,重視智障人士的「自我決策」也是其中重要一環。在會內的特殊學校中,智障學生的體藝潛能得到良好的發展,當中不乏特殊奧運運動員及展能藝術家。但當他們畢業進入成人服務後,單位內每天流程緊密,加上有限的資源和人手,智障人士能探索及發展個人喜好的空間立時大大減少。若要讓成年智障人士有更多的生活體驗,以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個人興趣喜好,或許在全會性的服務發展層面上能開拓一些空間給他們。


因此,本會於去年正式成立一所專屬智障人士的匡智體藝學院,由發掘到培育,無論在體育運動、音樂、舞蹈、美術等方面都希望能爲智障人士提供更全面、更專業及更持續的培訓,幫助他們連接世界的橋樑,成就更多、更遠的夢想。


與此同時,由總會層面作推動,舉行了跨單位的大型音樂劇——《藝・遊記》。舞台劇以兩年的時間籌備,當中最大的特色在於演員的招募過程。因著深信每一位智障人士均有其個人特質,而且亦是值得被給予不同的嘗試機會,音樂劇的演員招募在會內的所有成人服務單位中進行。所有服務使用者,不論年齡和能力,均可按其興趣自由報名參與。報名階段後,導演走訪不同的單位與參加者進行試鏡,同時亦與同事溝通,了解每一位參加者的性格取向、專長等,從而編寫劇本,設計合適的角色。每一位參加者有了其度身訂造的角色後,便開始進行練習和綵排。

 

《藝・遊記》正式進行了連續兩日的公開演出。橫跨21個單位,集結92位不同能力的智障人士、27位家長及職員傾力站台,縱然是連續兩日的全日排練和演出,每一位表演者在整個過程中亦毫無半點疲態。台上每一位,都綻放著既滿足又自信的笑容。公演後,每一位參與的智障人士都期待著下一次公演機會,他們更確定自己對參與舞台劇的興趣。而陪同智障人士參與的同事們的回饋,更是令我們感到鼓舞。同事們反映是次參與的過程,讓他們更新了對智障朋友的認識。他們發現,「原來佢係可以咁有耐性」、「原來佢都可以咁定過喎」、「原來佢可以跟到指示去做㗎」、「佢返到屋企會自己練習」。同事們對智障朋友了解增加,同時亦更懂得找角度欣賞他們,在日常工作中尋找空間讓智障人士繼續發展其喜好。

 

《藝・遊記》正正是一個例子,呈現出服務管理人員如何在服務發展中,尋找和締造機會,擴闊智障人士的生活體驗,從而讓他們更多認識自己,更懂如何為自己做選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