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臨床心理學家策劃「自我決策小組」之經驗談:由短期目標開始,一齊添加信心

香港明愛

臨床心理學家策劃「自我決策小組」之經驗談:由短期目標開始,一齊添加信心

作為工作員,我邀請這兩位朋友參加「自我決策小組」之前,當然對他們很有信心,知道他們有能力說出自己的想法、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不過在小組裏面,我又真的覺得很驚喜。因為他們的想法很獨特,也很有趣,是我預先估計不到的。


例如想要自己身體健康的那位朋友,我知道他一向都有游泳的習慣,但是我不知道他原來也喜歡踩單車。他在這個過程裏面,真的能說到出自己喜歡、有能力做到的運動,而不是只考慮一些中心原有的運動活動,例如去跑步、打羽毛球等。這些小組活動當然很受歡迎,不過確實未必每個人都喜歡。自決小組正正讓這位會員能揀選一些他自己喜歡,也有能力去做到的活動。這一點讓我感到很驚喜。


而另一位朋友,他希望改善和爸爸媽媽的關係,我也很感動。爸爸媽媽很疼愛他,一直以來職員都認為他被寵壞了。不過在這過程裏面,聽到他自己的想法不是想別人一直遷就他,而是想改善自己,讓自己和家人的關係更加融洽、更加好。這讓我重新認識他,並不像大眾覺得智障朋友像小孩子般,而是有的很成熟的想法,希望能自己付出努力去改變。


雖然他們在過程中都遇到不同的困難,有時候又不會立刻想到解決辦法。但在小組裏面,我很開心見到他們會幫對方思考不同的解難方法。他們對自己的困難想不到辦法,但面對別人的困難反而會想到一些,可能這就是所謂的「旁觀者清」。他們去為別人疏解困難,比起自己要疏解困難好像更容易一些。所以在互相支持下,他們都能夠找到一些解決困難的方法。最終他們都表示參加小組很開心,可以有自己的意見,不需要只讓別人安排。這讓他們感到很好,很希望日後都可以再有這個做法。所以,這次小組經驗也讓我很有信心,將來再設計不同的「自我決策小組」,藉此更多聆聽他們的想法和意見。


在2023年10月至12月,我們邀請了兩位智障朋友參加一個名為「我的目標我話事」小組。這是一個「自我決策小組」。小組目標是希望參加者可以為自己訂立實際、可達成和符合他們需要或興趣的短期目標,同時在引導下能夠計劃如何達成目標以及學習如何解決在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這個小組總共有六節為時三個月,每兩個星期一節。過程中他們會學習甚麼是目標、如何為自己訂立一個適合自己需要和興趣的目標、如何計劃去實行這些目標、執行計劃以及在遇到困難時如何能逐步解決這些困難。最後,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夠明白到,自己為自己訂立目標的好處。


兩位組員在引導下,能夠在幾個生活範疇中選出他們想要改善的一個。其中一位選擇了「身體健康」,他希望自己能夠健康一點。最終,他訂立的短期目標是每個星期做多一次運動,踩多一次單車。另一位組員想改善他和家人的關係,他訂立的目標就是減少購物以及執拾自己的房間。因為他知道這兩件事都是經常會引致他和爸爸媽媽有衝突。在過程中,他們學習了何謂一個好的目標,包括要具體、明確、可達成和可以數量化。他們兩人互相支持,在對方想不到辦法時給予一些建議。在他們訂立了短期目標後,工作員又引導他們去思考自己、自身和身邊,有沒有一些資源可以協助他們達成這個目標。自身資源包括自己的能力或是自己的性格;身邊資源包括家人工作員、朋友的支持,或者社區上一些現有的資源。


第一位想身體健康的組員,他選擇了踩單車。很快他便知道自己懂得踩單車,又在家附近找到一個有單車出租的場所。所以他便定了每星期抽一天去那裡踩單車。另一位組員知道自己每一天都會購物,例如買一些飲料、零食等,令家人很擔心他會亂花錢。所以他的目標就是希望減少購物,每個星期只購物一次。同時也希望自己可以整齊些,每一天定了十分鐘讓自己去收拾房間。這兩位組員在引導下,都定了一個日子和時間去完成他們的計劃行動,例如去踩單車、收拾物品。但他們都分別遇到不同的困難。例如踩單車的組員,他需要媽媽陪伴去踩單車,可是有時候在他選定的日子,媽媽並沒有空。於是在小組中,他便學習去想想有沒有其他方法能夠解決這個困難。最終,他想到可以先看看家裏的時間表和日曆,媽媽有沒有寫下其他活動。如果沒有其他活動,才將那一天定為踩單車的日子。至於另一位組員,他發現自己早上經常忘記了目標,去了買飲料。於是我們就一同想一想,怎樣可以提醒他在那個時間不要買飲料呢?最終他提議可以使用電話裏的鬧鐘功能,設定在他經常買飲料的時間前,以提醒自己忍住不要買飲料。另外,他亦發現原定收拾房間的時間和看電視時間相撞,好像不太適合。所以,他又選擇了另一個時間去收拾房間。


這兩位組員最後也能完成他們的目標。他們對於能夠為自己做決定,逐步達成自己的目標,感到很開心。在這個過程裏,他們學會了以有自己的意見並為自己做打算。只要在輔助下,他們就能夠逐步達成自己的目標。將來,我們都會再邀請兩位組員定一個中期目標,甚至乎長期目標,希望他們能夠進一步改善他們想要改善的範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