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立即動手在不同服務層面推動自我決策:營造友善環境,累積實踐經驗

鄰舍輔導會黃大仙康盛支援中心

前社工梁子晴

鄰舍輔導會黃大仙康盛支援中心是一間地區支援中心,主要服務對象是殘疾人士。單位內很鼓勵會員實踐自我決策,在不同的服務層面上,無論是小組還是個案工作,都希望能提升他們為自己做決定的能力。我作為單位的團隊隊長,盼望藉此與大家分享一下工作中實踐自我決策的體驗。

在小組層面上,社工或前線同事在計劃中,都會嘗試加入不同的自我決策元素。例如社區認識小組,負責同工會與組員一同商討、計劃外出時去的社區地方。另有一些烹飪課程,亦會讓組員一同構思,由煮什麼餸以至到街市購買,都會一起商量才執行。單位內大大小小的小組也開始加入這些元素,讓組員可以自己去思考、發揮、互相溝通,並一起達成共識。同事們會以學員達成的構思作基礎,從中再加入了自己的概念,如有不可行的地方,亦會與組員一同商討不同的解決方案,以從中共同尋求解決辦法。


至於在個案層面中,社工會與每一個個案制定年度計劃,按當事人需要訂立不同的長、短期目標。年度計劃制定期間,社工會與當事人及他們的家人一同商討,藉彼此的溝通,讓大家都能就所定的計劃內容達成共識。社工們會聆聽當事人自己的目標,在他們的想法、意見上一起慢慢修訂,以令目標更符合他們的能力和需要,更可實踐。目標修訂後,社工亦會與當事人進行檢討,利用不同的方法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同時亦不停與他們檢視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否已在前往目標的正確路上,還是需要修改一下目標。


在工作中實踐自我決策,當中必定會遇到困難需要克服。在服務殘疾人士時,我們需要保持耐性,用心聆聽,同時多留意他們的面部表情和行為,以更多去了解他們的想法。另外,進行自我決策相關工作時不能一步到位,而是應該按步就班,慢慢一步一步推動。例如有部分智障會員未必有太多的經驗和想法,能說出不同的選擇或為自己做決定。他們或許需要工作員給予不同的選擇和方向,一同慢慢商量、衡量各選擇,當他們選定了再慢慢構思行動計劃。我們都希望透過鼓勵,慢慢令他們建立做決定的能力。工作員在當中擔任輔助者一角,希望智障會員們能找到自己的目標,並向著達成目標的方向前進。這亦是地區支援中心的其中一個服務方向。


我希望不同智障服務的前線同工都可以抱著多一份耐性,更多聆聽、留意身邊的服務使用者。他們的個人長處,我們可以繼續發掘,讓他們的長處得以發展和發揮。他們的弱項,我們亦可以想想如何透過日常工作,如小組、個案工作等,讓他們有所學習,強化自己,從而有更多個人資源去達成目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