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從「自我決策」開始促進殘疾人士的職業發展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綜合職業康復服務服務經理

戚健樂

從「自我決策」開始促進殘疾人士的職業發展

殘疾人士能達到一般化的生活環境,自我決策可以說是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元素。在六十年代丹麥的國家智障人士服務主管(Head of the Danish National Service for the mentally Retarded)提出:「盡可能讓智障人士獲得接近一般人的生存方式。(To let the mentally retarded obtain an existence as close to the normal as possible.)」。他的這個說法影響著日後各國的殘疾人士服務都朝向殘疾人士一般化(normalization)的發展。


其中,支持殘疾人士在社區工作是很重要的。我們憧憬著有一天,在每一間公司中都能見到殘疾人士的身影。而當我們訪問公司員工,為什麼你公司會有殘疾人士在工作時,員工的答案會是:「每一所公司都有殘疾人士工作是一個正常的現象,我不明白你這個奇怪的問題。」是的,對於有殘疾人士在工作的環境,為什麼要感到疑惑呢?


要成就這樣的一種風氣,首要條件是殘疾人士同樣有動機,積極投入社區工作。這一點,「自我決策」帶來很大的幫助。社工的早期介入,支援殘疾人士學習「自我決策」,了解自己的能力、強項和興趣等要素;並以此為基礎,選擇哪一種工作更合適去嘗試和發展。過程中,殘疾人士或會發現自己的能力未足,但由於是自己的興趣和選擇,殘疾人士會更有動力去參與技能培訓,提升自己以配合實際的工作環境。


2023至2024年度,我們透過在職業發展的工作中應用「自我決策」的手法,已為約三十名殘疾人士提供相關的職前培訓,當中超過一半成功找到工作。這些殘疾人士為了更能融入社區工作,持續學習了不少技能,也學會了解自己再為自己作出選擇和決策,參與自己未來的策劃。


我們相信更多殘疾人士能在社區工作,普羅大眾便可以對殘疾人士有更多的認識,與殘疾人士一起建構的社會共融便可以達成。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

綜合職業康復服務

服務經理

戚健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