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駕駛夢」 – 支援智障人士學車考牌的親身經驗

匡智會榮休社工

方亦榮

「我的駕駛夢」 – 支援智障人士學車考牌的親身經驗

隨著社會對「自我決策」觀念的逐漸重視,為人父母者,都希望孩子掌握「自我決策」的正確觀念,因為對孩子成長有極為重大的深遠影響,智障人士亦不例外。在自己從事智障人士接近30多年的工作及教養兩位女兒的經驗中,更能引證了「自我決策」的重要性。若當中太多的被照顧、受保護,反而阻礙了他們無法作出正確的選擇和決定。


當然「自我決策」並不是口講空話或任意放縱的口號,在家庭上需要自小按步就班的培養,在工作上,工作員更需要對服務對象有深入的了解及同理心。還記得自己的童年夢想嗎?有否留意孩子的夢想嗎?有否重視舍友的夢想嗎?《一人有一個夢想》當年傳遍大街小巷,至今依然動聽,事實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夢想,舍友亦不例外呀!


在支援舍友自我決策的經驗上,最令我有深刻印象的經驗,是一位舍友學車的經過。暫且稱呼他為豪D,豪D是輕度智障人士,沒有家人,理解能力高,表達能力良好,但社交觀念頗幼嫰,金錢觀念亦未見成熟。他自小對車十分有興趣,除收藏很多模型車仔外,有時甚至行路亦會模仿駕車的動作。他常向工作員提出他期望已久的學車夢想,工作員與他初步傾談後,亦諮詢了經理的意見,就陪伴他展開了整個真實的學車過程。對舍友來說,陪伴就是表達同理心最好的禮物。老實說工作員自己一直也很想考車牌,現實是至今都沒有真正地駕駛汽車,這點對工作員來說實在有點「難」。


為了讓豪D實踐駕駛夢,工作員鼓勵及陪伴他親身嘗試搜集及分析學車的基本資料,包括參加駕駛學院課程或直接找駕駛師傅學車的利弊作考慮因素。最後豪D按其經濟負擔能力及工作時間的配合下,自行選擇了沙田駕駛學院的課程。


從最初的報名、上堂學習、參與筆試及泊位試都經歷了幾個月時間,相信駕駛筆試對一般人來說已並不是易事。考筆試前幾天,在宿舍見他仍不斷溫書,豪D在閒談中亦一直表現出他很有自信,最終順利通過了筆試。


到在沙田駕駛學院考泊位試時,工作員為表達對豪D的支持,帶了相機為他拍照及錄影,他亦表現得很雀躍。過程中豪D考泊位、調頭、斜路開車、停車等,他都一一處理好。當豪D所駕駛的車輛從我身邊緩慢經過時,而我亦透過相機的觀景器親眼見到駕駛者為豪D時,心中勇起了很大的欣慰,很難想像自己從未做到的事,舍友真的做到了,而豪D最終亦順利通過了泊位試。在那年春茗活動中,其中一個環節是介紹各舍友在過往一年中達成的夢想,當然其中一位是豪D,當他們的相片 / 影片在當晚播出時,各人都感到很驚訝,尤其是家長們。


後來工作員轉了去另一單位工作,沒有再跟進豪D的路試,後得悉豪D在路試時與巴士發生輕微碰撞而終止了。豪D至今雖然沒有再考車牌,但他始終仍算是達成了自己的夢想,就是嘗試過親自駕駛汽車。回想當初工作員若沒有重視豪D「自我決策」的重要性,所給予的意見可能限制了豪D的想像,他的駕駛夢,就只能停留在玩模型車仔及行路模仿駕車的動作上。


要實踐「自我決策」的正確觀念,應自小培養,父母 / 工作員的深度支持更不可少。建議可在一些日常及服務對象有興趣的事情上入手,按自己意志去下決定和行事,此有助他們為自己訂立目標,作出抉擇及行動,從而解決困難,逐漸地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工作員運用相同的方法,我的大女兒最終憑自己的努力考取了車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