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保護兒子與兒子「自我決策」的內心掙扎:家長心聲與團隊回應

樂智協會 會員歐陽璟軒的媽媽

照顧兒子與兒子「自我決策」的內心掙扎:家長心聲與團隊回應

璟軒的日常社交主要透過家庭活動和中心活動來安排。這樣的安排可以提供一個對我及璟軒來說是相對安全和熟悉的環境,讓璟軒參與喜歡的活動並與他人互動。同時,我透過每天與璟軒傾談,了解他的日常經歷,這有助於我了解他的需要。

 

在給予璟軒自我決策的空間方面,我會在一些場景中讓他做一些自己可以處理的決策,例如選擇午餐的餐廳和餐點。同時,我也會考慮他與同學或朋友的互動以及出街的安全性,並協助他做出相應的評估和決策。這樣的方式既給予了璟軒一些自主權,同時也確保了他的安全和福祉。

 

我認為到璟軒目前還不能完全獨立,在日常生活上亦需要我的指導和監督。這不是我不給予他自由,而是因為璟軒有特殊需要我有責任要幫助他選擇安全及適合他的生活,例如,我會擔心璟軒沒有足夠的判斷能力認識好的朋友,亦擔心他沒有足夠的自制能力,如果一旦讓了璟軒嘗試了不同的事物,我擔心他在沒有知會我的情況下去玩,造成沉迷。

 

對於智障人士的決策,作為家人及主要照顧者,我認為在現實社會實行真是不容易,因為我們常會考慮他們不懂處理突發的狀況、亦很難分辨別人的用意,所以我會在安全的範疇給予璟軒決策的自主空間,同時也會慢慢教他分析事件、支持和指導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