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最好的選擇是子女參與的選擇 ——「自我決策」在生活中的實踐

香港心理衞生會樂道居(中度智障人士宿舍)

何太

最好的選擇是子女參與的選擇 ——「自我決策」在生活中的實踐

在阿焯小時候的成長中,我較少聽到有關「自我決策」的概念。作為一位媽媽,無論在「衣、食、住、行」上,我十分希望能夠給予兒子最好的照顧。直至阿焯長大入住宿舍,我參加宿舍的家長小組時,開始慢慢認識有關「自我決策」的概念。那時候我便開始回想……「以往每當我認為我是給予兒子最好或是我認為安排最妥當的事情時,箇中安排是否對阿焯來說是最好呢?」


還記得阿焯小時候有一項興趣,直到現在他還是很喜歡的 —— 就是在家中看電視。有一個節目他特別喜歡、很專注和留心的就是看賽馬節目。每逢賽馬日當天,阿焯都會提醒我們幫他買報紙,好讓他知道節目何時開場及散場,馬匹名字,狀態及排位等。我留意到阿焯每次都準時觀看賽馬節目,而且是全神貫注地欣賞,一邊看報紙一邊用筆做筆記,賽前估計哪隻馬會跑出,賽後又做記錄寫出勝出馬匹的名字、排名及派彩,享受其中。以前我是十分反對阿焯觀看賽馬節目的,因為在我眼中,賽馬是一項涉及賭博元素的節目。作為母親,我當然不希望阿焯接觸到這方面的資訊。所以在小時候,每當我發現阿焯觀看賽馬節目時,我都會直接為他轉台。然而,這樣做法理所當然令阿焯十分不開心,甚至大鬧情緒。


在接觸到「自我決策」後,教授的分享令我開始重新思考是否完全不能夠讓阿焯擁有自己這項興趣。在分享中提及到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興趣及習慣,有些人喜歡看足球比賽,有些人喜歡唱卡拉OK,由衷之言,阿焯亦可以有自己的興趣,更何況他只是觀看賽馬節目,欣賞騎師及馬匹之間的競技。所以,我亦慢慢讓阿焯「觀賞」賽馬節目,讓他好好享受最喜愛的「Me Time」。直至現在,他仍然維持熱衷觀看賽馬節目的習慣。每次回家渡假,他必定在指定時間安坐在電視機面前期待著節目開始。久而久之,我發覺阿焯亦因而有所得著,例如因為要更專心欣賞賽馬,阿焯學會要事先安排自己其他要做的事,在時間管理和時間觀念上有更好的掌握;亦因為閱讀賽馬資料的關係,認字及語言方面也大大進步;更重要的是,我們彼此之間親子關係亦明顯越來越親密,大家有共同話題,當估中哪一隻馬匹會嬴出時,即使沒有參與賭博,仍尤如真的嬴了奬金一樣,歡喜若狂,開心極了。


在認識及認同「自我決策」的概念後,現時在協助阿焯的「衣、食、住、行」時,我也會主動詢問他的意見。在了解他的想法及感受後,再從中調整安排。作為阿焯的母親,我仍然會盡我所能,給最好的照顧予我兒子。最後,我會時時叮囑自己讓阿焯學習有「選擇」權,避免以己見阻礙他的興趣喜好。我期望「自我決策」這個習慣能夠在他的生活不同範疇上實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