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展能中心裡的「自我決策」實踐

香港心理衞生會荃灣展能中心 服務經理

瞿家寶

 展能中心裡的「自我決策」實踐

本中心是一所為中度至嚴重智障人士而設的日間康復中心,每日都有既定的流程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服務。為了提高服務使用者的投入及參與程度,很多年前起中心已開始逐步讓服務使用者一起參與決定,尊重及幫助他們運用應有的權利。


生日會籌委會報名表
生日會籌委會報名表

每天早上中心有一段茶點休息時間,早期是由廚師安排每天茶點的內容,吃甚麼、喝甚麼全是一式一樣。為了讓服務使用者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及學習選擇,茶點安排便交由各組別自行決定,於是各組導師開始與自己的服務使用者商討每天茶點的內容。最初,服務使用者選擇的範圍會很有限,隨著導師不時給予新的嘗試及與服務使用者商討,並與他們到超級市場選擇購買,漸漸地各組出現了多元化的茶點內容,例如吃點心、通心粉、果醬三文治、飲阿華田、利賓納等,直到現在各組服務使用者已習慣自行負責及預備。


同樣地,中心每季都會為服務使用者舉行生日會。起初,每季舉行前會由社工與導師們商討計劃,及後社工退出參與會議,直接交由導師們自行商討策劃。到現時,每季舉行生日會前先會成立「生日會籌委會」,導師會在大廳張貼海報招募委員,服務使用者便會自行報名參加,選擇自己想負責的崗位,例如有司儀、攝影、帶領遊戲、負責食物、佈置等。在所有導師協助下會召開2至3次會議,一同訂立活動內容、分工安排及匯報進度等。每次籌委會中要決定除了生日蛋糕外,該次的生日會會有甚麼食物。導師與擔任籌委的服務使用者互相提出建議,然後交由負責食物的委員投票決定。曾經一次,負責食物的委員會各有自己的喜好,未能作出決定,導師便將最終決定交由中心所有服務使用者投票選出,同時亦教導服務使用者尊重投票結果。

現時,中心在日常情況下會先以服務使用者的意見及選擇為優先考慮,如廚師放假各組便會自行商討及選擇當天的午膳內容。舉行節日活動時,會徵詢服務使用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喜歡以甚麼形式舉行。也會在每年臨近完結前,與所有服務使用者一起回顧該年度的活動,談談大家的表現。曾經舉行過「我最喜愛歌手」、「我最喜愛小食」、「我最喜愛生果」等選舉,之後中心會將選舉結果於緊接的年度落實執行,以尊重及達成服務使用者的選擇。


籌委學員擔任生日會司儀
籌委學員擔任生日會司儀

可能很多人會認為特別是中度及嚴重程度的智障人士的認知能力有限及表達能力稍遜,他們豈能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其實,智障人士和你我一樣都有選擇及自我決策的權利,即使是表達能力稍遜的學員,導師會運用圖片細心講解,即使需要花一點功夫,他們仍然可以作出選擇。


可能很多人也會擔心讓服務使用者做選擇,不單花時間,更會阻礙日常的工作。在實行初時,可能對日常工作會有些微的延誤。但是抱著這份理念及落實推行後,便會發現服務使用者的投入及參與程度會有所提升,對中心亦增加了歸屬感。不單提高了正向的環境氣氛,對整個服務運作及發展有正面的幫助。


對於管理而言,即使每日都有既定的流程,但流程以外仍有很多空間可以讓服務使用者做選擇。其次是若團隊能有一致的理念,推行上就會顯得很暢順,導師也會樂意多預備輔助工具(如圖片或將文字選項改以圖象表達)幫助服務使用者理解及作決定。要達致理念一致,首要是由管理開始,如主管能尊重同事的意見,願意有空間讓同事發揮時,相對地大家也會懂得如何尊重服務使用者,幫助他們學習選擇及自我決策,達成他們的期望。另外,主管及同事也需要有接受新意念的胸懷。有時候,我們對於服務使用者的選擇或會感到有些顧慮,但想深一層,正正是他們的決定,我們就需要尊重。倘若他們後來發現這個選擇不是最好的,這正好是他們需要學習成長的一課呢。


選擇及自我決策是每個人應有的基本權利,智障人士更需要我們的協助和支援才可達成,才可有理想的生活質素。




bottom of page